香港中大研究报告:四川页岩气开采会诱发地震

字体大小:

中国四川去年发生多次地震。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就四川盆地南部威远页岩气田(WSGF)的地震序列,展开详细研究,发现当地去年二月的一次地震,震源深度仅一公里,有别于传统极浅层断裂不会产生地震的观点,而两次前震的震源深度,则与当地为从页岩中开采油气,而利用水力压裂技术让页岩产生的裂缝深度一致,并发表报告,证实页岩气开采活动会诱发地震。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近年四川地震频发,去年二月自贡市荣县更曾于两日内,接连发生三次四级以上地震,造成两人死亡。因当地自2012年起开采活动急剧增加,不少居民怀疑地震与此有关。香港中大地球系统科学课程教授杨宏峰率领团队,对WSGF地震序列展开详细研究,并于八月发表报告,证实页岩气开采活动会诱发地震。

团队指出,去年二月发生的三次地震,两次发生在位于志留纪页岩层内的一条拆离断层上,震源深度约为2.7公里,与当地为开采页岩气而进行的压裂活动,所产生的裂缝深度脗合,而两者之间密切的时空关联性表明,两次前震均由压裂活动引起,可能是由于断层流体孔隙压力增加,引致断层滑动。

此外,主震发生在深度只有1.5公里的墨林场断层上,震源深度仅一公里,从卫星图片看到明显的地表变形,对于这种相对较小的地震,如此清晰的地表变形非常罕见,同时也说明震源深度很浅,有别于传统观点认为,深度小于两公里的极浅层断裂不会产生地震的说法。

世界各地对能源需求上升,团队认为,研究结果对地震物理和页岩气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强调评估诱发地震灾害的相关成因及预防风险,工业界、学术界及决策机构的多方面合作,不可或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