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府拟推出措施 便利大湾区港人投票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港府正研究推出措施,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居住生活,其中包括便利大湾区港人的投票安排。

据香港《星岛日报》今天(8日)报道,目前长居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大陆城市的港人超过50万,中国中央政府在过去推出多项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发展的措施,下周发布的《施政报告》预计也会对大湾区发展有所着墨。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受访时认为,港府在积极推动港人到大湾区居住和工作的同时,也应保障港人的投票权,建议政府在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推行大湾区跨境投票。

他说,长居大湾区的港人愈来愈多,他们对香港政策也有意见,并认为即使在疫情过后,也应实行大湾区跨境投票安排,“不应该只是疫情期间做,譬如监狱都可以投票,为何大湾区不可以投票呢?”

立法会换届选举暂定明年9月举行。谭耀宗对此相信,一年后疫情将会大为缓和,若推行大湾区投票,可从香港调派人手到大陆票站担任票站人员。他建议,可在大陆票站点票,设监察系统观看整个点票过程,候选人也可派代表到大陆票站监票。

他也认为,如果可在大湾区实行跨境投票,技术上也可做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设票站供港人投票。

被问到若开放予居大湾区港人跨境投票,是否会对居海外港人不公平,谭耀宗则说,旅居海外的港人离开了中国国土,正如“生果金”(高龄津贴)等福利政策,移居大陆的港人仍可领取,但移居到海外则不可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