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林郑倡议明年立会选举 港人可在大陆投票

字体大小:

消息人士透露,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倡议,立法会选举在明年举行时,港人可以在中国大陆投票,而且不仅限于大湾区。

据香港01昨天(8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当局正研究修例推行全国性投票制度,不仅让常居大湾区港人投票,在上海、北京等重要热门地点的港人也可在当地投票。

消息人士说,此举是为了防止大型选举再次因爆疫而搁置,目标是从明年立法会选举起开始落实。林郑月娥可能会在下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有关建议。

港府统计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通常在广东省逗留的港人人数有53万8000个。有建制中人估计,在冠病疫情爆发后,目前逗留在广东省的港人相信较去年底数字少,但预料仍有20万至30万人。

港府暂时没有常居全国港人人数的统计数据,但初步估计,常居上海、北京等热门城市的港人也为数不少。

政府消息人士称,既然同于一国之内,“无理由常居大湾区港人可以投票,而身处上海、北京的港人不可,有关界线也难界定”,基于这一点,容许香港在大陆投票的计划将属全国性措施。

按计划,当局将在全国多个不同城市设投票站,让居住或滞留大陆的港人投票,希望透过修改《选举条例》,让新措施赶在明年9月的法会选举落实。

至于在哪些城市设票站、共设多少个票站,如何监察等,则留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研究。

至于境外港人如身在美加英澳的港人是否也能在当地投票,消息人士称,港府暂时没有这项计划,因全国投票属“一国之内”的事,较容易处理,一国以外范围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

如果港府将立法会选举及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扩展至大陆,按例需修改《选举条例》并经立法会通过,方能落实,料有关修改需调整选民定义,包括法律规定选民需“通常居住于本港”的法例规定等。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选举事务处难核实大湾区港人的投票资格,质疑只会让种票行为更猖獗。他强调,民主派反对有关做法,若政府提交修例建议将全力阻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