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危机管控停摆 中美在南中国海易擦枪走火

字体大小:

有中国学者认为,在中美全面对抗的背景下,由于双边危机管控机制停摆,一旦双方士兵在海上相遇,很可能导致擦枪走火。

中国智库“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香港《明报》今天(9日)刊登的访问中说,南中国海今年的“美国因素突显”,并称美国利用南中国海问题牵制中国,挑拨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

吴士存说:“2016年南海仲裁案后,南海局势经历相对较长一段时间的平稳可控,今年是个转折点。”

吴士存提到,南中国海其他主权声索国也利用中美博​​弈时机,以及与中国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之前的窗口期,谋取各自南中国海利益最大化,此两方面造成南中国海动荡。

自2018年贸易争端起,中美角力已延伸至科技、外交、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南中国海也不平静。

报道引述公开资料显示,7月美军在南中国海举行两次双航母演习;“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统计,该月美方出动共计67架侦察机,多次抵近中国近海。截至今年8月底,美舰七次闯入中国控制的南中国海岛礁海域。

面对美军频繁的动作,中国国防部曾说,美国在南中国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国更坚定“乘风破浪”,捍卫主权和安全,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

吴士存认为,目前中美危机管控定期磋商检讨机制已停摆,一旦双方前线士兵在海上相遇,任何一方未能遵守现有规则,即可能引发灾难。

他也说,中美双方目前彼此的目标清晰而底线模糊,中国的目标是维护自身南中国海权益主张及地区和平稳定,美国的目标则是维护其在南中国海乃至西太平​​洋的海上霸权。

对于底线,吴士存猜测,美国可能是要中国不继续扩大建设华阳礁,或者不划设防空识别区;中国底线则可能是美国不试图接近其岛礁,以及不能对中国海警船、民兵船动手。

不过,他也认为,中国已经没有太多底线可被试探,因中国控制的南沙七个人工岛12海里内水域,美军都已进入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