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财新中国PMI升至三个月高位 供需加速恢复但风险仍存

字体大小:

财新/Markit周五(9日)联合公布,中国9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4.8,高于上月的54,为三个月最高;综合PMI则从上月的55.1降至54.5。

据路透社报道,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服务业复苏在加速,财新9月中国服务业PMI升至三个月高位,新接业务总量的持续增长,支撑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张;不过,疫情有可能在全球卷土重来以及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对企业经营前景构成负面影响的关键风险因素。

分项数据显示,虽然服务业活动加速扩张,但不足以抵消制造业生产增速减的步伐;疫情后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首次同步改善,但力度不强,就业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总体而言,目前经济运行依然处于新冠疫情之后的恢复期,恢复速度还有所加快。”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称,制造业、服务业供需两旺,在手订单、采购、库存等指标表现强劲,相关价格指数保持稳健。

他并称,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以及美国大选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Markit网站刊登的新闻稿显示,虽然新增出口业务量仍继续下滑,但新接业务总量显著增长,新订单整体增速可观,超过8月份。企业普遍反映,第三季末,客户需求进一步疫后复苏,加上新项目开发,提振了销售;基本面数据显示,内需转强是带动新业务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出口订单仍进一步收缩。

9月份,服务业企业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活动量保持强劲乐观,乐观度较8月份增强,企业预期未来一年经营活动会有所增长,是因为相信疫情一旦结束,全球经济状况将会复苏。

王喆指出,用工成本叠加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令服务业投入品价格连续三月上升,但本月上升幅度亦较为有限。同时,服务业收费价格增速也有所放缓,经济修复过程中,市场竞争依然较为激烈,对企业盈利形成限制。

此前公布的财新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略降至53,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和上月的53.1。不过整体增速仍属稳健,生产与新订单进一步明显增长,新出口订单创三年高点。

上周公布的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5,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1.2和8月份的51,为六个月最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