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12港人偷渡台湾 港警拘捕九人

被扣押港人的家属今天在香港飞行服务队总部外抗议,警方在场戒备。(法新社)
被扣押港人的家属今天在香港飞行服务队总部外抗议,警方在场戒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12名有案在身的港人今年8月拟从香港偷渡往台湾时,被广东海警截获,目前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区看守所。香港警方今日表示,今早在港拘捕九人,涉嫌协助逃犯,包括提供偷渡船及资金。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何振东指出,今日清晨在九龙及新界不同地方共拘捕四男五女,年龄分别为27至72岁,拘捕罪行为协助逃犯。被捕人士涉及提供偷渡船只、资金、安排偷渡前的住宿和将12人载到码头,及安排到台湾之后的生活等,案件仍在调查中,警方不排除还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指,协助罪犯是非常严重的罪行,行动中检获50多万(港元,约9万新元)现金、电脑、手提电话,和数十万元的船只交易单据。至于偷渡费,由数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

警方透露,被捕的九人,与上述12名港人多为朋友关系。其中部分是前议员助理,另有任职厨师、写字楼文员或音乐教师等。他们中个别人士曾因反修例而被拘捕。

警方表明对个别报道不作评论,但强调12名在逃人士是逃避香港刑责而外逃,触犯大陆刑法而在大陆水域被拘捕,行动与香港警方无关。

被大陆拘捕的12名香港人,共11男一女,年龄介乎16岁至31岁,男子包括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其余为张俊富、张铭裕、李子贤、郭子麟、郑子豪、廖子文、黄伟然、邓棨然、严文谦及黄临福,他们在港皆被控不同罪名及获准保释候审,另一女子乔映瑜则被警方通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