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广东并访潮州 街头赞潮州文化是瑰宝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2日)现身广东省潮州市老城区,意味他已展开在广东的行程。习近平将于周三早上在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习近平巡视潮州的照片与视频今天下午开始在微博传播。从视频中可见,习近平走访潮州湘桥区,沿路有民众鼓掌欢迎,习近平也向他们挥手。尽管民众没戴口罩,但习近平仍与他们亲切互动。他之后参观一间有30多年历史的手打牛丸店,有店员向他介绍产品。

20201012_m_xi_jin_ping_3_Large.jpg
习近平12日在潮州参观手打牛丸店。(新华视点)

习近平还拿着麦克风,在潮州的状元坊向民众讲话。他说,今天从北京乘飞机到潮州,距离上一次已经有42年,并回忆指当时从广州到潮州要一整天。

习近平称赞潮州是历史悠久的地方,很有特色,并说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并指二者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

他也称赞潮州的木雕及潮剧也不错,希望潮州乡亲继续建设好潮州。

习近平还谈到潮剧,“当时去看电影潮剧,好像有个名角叫姚璇秋是不是?”现场群众则鼓掌回应。

此外,习近平也回顾自己在福建工作的经历,表示“闽粤是相通的”,特别指出自己在厦门的工作经历,表示厦门与潮汕属于相同的语系,而且都爱喝功夫茶。

他说:“我在福建的那些年,喝茶是以功夫茶为主,但是没有那么多闲工夫。”

这番话引起在场市民的鼓掌与叫好。

习近平也评价潮州菜,表示在全中国都风行,国际上也是“最好的中华料理”,表扬潮州“有很多宝”。

习近平也听了市委书记的介绍,说潮州这些年的建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前景可观。

习近平说:“这个地方有很多希望我们潮州的父老乡亲同志们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乘势而上,起而行之,继续把潮州建设好,而且党中央持续关心人民的生活。”

新华社晚上发布的照片显示,习近平还与小孩亲切互动。

20201012_m_xi_jin_ping_1_Large.jpg
习近平(右)在潮州街头与小孩互动。(新华视点)

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副总理刘鹤、中央组织部长陈希以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也出现在潮州街头。

资料显示,1935年生的姚璇秋,是广东澄海人,中国潮剧表演艺术家,工青衣。代表作有《荔镜记》、《苏六娘》等。

中国官方周一宣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将于周三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