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称有48件台湾人在大陆下落不明案件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今天(15日)指责中国大陆执政当局接二连三对台湾从事两岸交流的人士,进行滥捕并编造子虚乌有的剧情,一再进行“恶意的政治炒作”,并称目前有48件台湾人在大陆下落不明的案件。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大陆执政当局的做法是刻意破坏两岸关系与正常的学术交流,并谴责北京当局企图干扰台湾社会,恫吓台湾人民的粗劣行径,也提醒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将出现潜在的风险。

邱垂正提到,陆委会优先保护个案的安全和尊重家属的意愿,尽力提供协助,也会透过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联系窗口、海基会、海协会两位管道,以及陆委会、国台办既有的联系机制,要求大陆说明相关人等所涉罪名、关押的地点、厘清案情与告知,侦审进度。

他也说,陆委会要求确保相关人员的司法权益及同意家属赴陆探视,对于已经向政府寻求协助的案例,目前政府相关机关均与家属保持联系,并掌握案情发展的状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协助。

对于未来家属如果提出申请探视的请求,邱垂正说,政府也一定会提供必要的协助,并呼吁大陆方面对当事人落实正当法律程序,充分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如果有其他台湾民众因类似案件遭到关押,也应该尽速通报我方及其家属”。

报道引述海基会去年9月提供的统计数据称,从2016年5月起,共接获149件台湾人到大陆失踪陈情的案件。

,邱垂正说,据海基会统计,目前逐一盘点案件有101件,包含已确认过的行踪、已经返台的,或知道关押处所、案件进度;其他48起案件则是无法确认,可能是失联或未能与陈情人取得联系。

大陆官媒央视连续三天报道台谍案,并提及李孟居、郑宇钦、施正屏、蔡金树四人的犯罪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