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外交部长谈“台美复交”:美国不会轻易跨过这条红线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无异议通过国民党团提出的“台美复交”决议案,但台湾外交部宣布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台湾前外交部长、驻美大使程建人今天出席台北论坛研讨会受访说,大家都知道这个可能性极微,外交部只是表达目前实际状况,他判断,主张美国第一的美国,应不会轻易跨过这条红线。

根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程建人说,只要了解美中台三角关系的人都知道,假如美国与台湾复交,产生的结果令人不敢想像,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状况发生,大陆固然不愿意,台湾心理面即便想要,但想到结果可能也不一定愿意。

问及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宣称台美关系40年来最佳,程建人表示,台美关系从1979年元旦至今,一开始对台限制很多,逐年逐渐改善,而美国人很聪明,既不会过度激怒大陆,又可改善对台关系,同时维持和大陆发展。

程建人还说,但自从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调整战略回到太平洋,特朗普又主张印太策略,现在美国与中国大陆顶撞得很厉害,但我认为这没有办法过长的延续下去,不管是特朗普连任或拜登上来,世界最重要的两强,必须要想办法降温,现在是否是最好的办法,我认为不尽然,相信大家会在思考。

美国总统大选将在11月3日投票,程建人表示,多份民调显示,此刻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领先,但这两周内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发展出现,并非百分百当选,而争取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有35%至40%支持度,加上这次有很多人采用通讯设备投票,也可能引起纠纷,整体看起来选情“扑朔迷离”。

至于哪方胜选对台湾比较有利,程建人凭借过去40年和美国人打交道的经验指出,美国人很爱国,都是美国第一,不管是谁当选,他认为,美中台三角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作法上会有所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