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试乘刷屏

字体大小: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11日起在北京免费开放。数天内,各路媒体记者蜂拥前往试乘“打卡”,大量体验报道发布后刷屏,该出租车第三天呼叫量就突破2600单,其市场前景也备受热议。

据中新社报道,北京市民可通过手机上的“百度地图”及Apollo GO App一键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站点,能直接下单免费试乘,此次开放的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

隔日,京城记者们的试乘报道便铺天盖地而来,相关文章、图片、视频在新媒体客户端、微信上不断刷屏,市民们拿着手机共同“试乘”了一把无人驾驶出租车。

从大量报道中可勾勒出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基本概况:第一、在京运营的40辆Robotaxi均为林肯MKZ改装车。车辆顶部搭载雷达、相机、GPS等感知模块,配有2个高精度定位接收器,感知周围环境。在行驶过程中,当车辆遇到来往行人、车辆和红绿灯等情况时,均可自主识别和避让。但有乘客抱怨出租车行驶太慢,“感觉每小时只有30公里。”

第二、出租车的驾驶位上依然有专职安全员,行驶中一般不碰触方向盘,但当路面发生事故及车辆事故时,安全人员会接管出租车。有个别试乘记者提到,当路面遇到施工、堵车和停车指令时,车辆也无法选择绕行或识别,需要安全员接管驾驶。

第三、目前,车辆在极端天气(大雨、冰雹等)情况下不提供服务。乘客还必须在规定站点上下车,给人感觉更像特定区域内的公交车,出行的便利性还有待提高。

尽管有如此多限制,但爱凑热闹的北京人还是对Robotaxi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试运营第三天的单日呼叫量就突破2600单。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到大兴区一体验站点,但由于预约太多,呼叫订单被自动取消三次,约半小时后才终于叫上车。有其他媒体人甚至整个下午都没能叫上车。

尽管如此,Robotaxi的市场前景仍受到媒体热烈关注。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3125.73亿新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将达2600亿美元。AutoX创始人CEO肖健雄曾公开介绍,如果把目前中国的网约车市场完全替代掉,那么Robotaxi将是一个6万亿美元的市场。

但如拜腾原CEO戴雷所说:实现无人驾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运用到量产车上。它不单单靠汽车本身的技术,也跟城市规划、基础设施、通信技术等相关。

《财经》杂志也指出,Robotaxi实现商业化运营仍需较长一段时间,相关企业最快也需三年左右,“烧钱”更成为必然。

但也因技术门槛较高,国内参与的厂商并不多,这意味着每家参与企业未来能够分到足够多的市场。肖健雄说,“现在就要看,谁能第一个冲破终点,谁率先跨过大规模商业化的起跑线,将会彻底改变格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