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八成港在职妇女因家庭和工作压力身心劳累

字体大小:

有调查显示,75%的受访的香港在职妇女说,自己下班后仍要负责家中煮食,虽然男士表示愿意分担家务,但实际做到分工的男士不足四成。有香港团体促加强性别平等教育。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在去年7至10月期间,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访问了813名每周工作多于18小时的市民,当中包括462名在职妇女及351名有在职伴侣的男士。调查发现,67%的男受访者都表示家中煮食的工作是由另一半负责,而教导孩子方面,有近七成男士表示愿意分担,但只有不足四成男士做到真正分工。

调查又显示,有逾八成的女受访者表示因家庭、工作压力令到个人时间和空间减少,身心均感到疲累;另外有过半数受访女士指睡眠时间只有五至六小时,更有约三成的女受访者因压力大需要服药。

有在职妇女指下班后仍要回家处理家务,丈夫不愿分担家务。

基督教女青年会部门主管阮秀盈认为,有不少家庭被“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束缚,认为女性就要分担大部份的家务,导致在职妇女在下班后仍要做家务,承受极大的压力。妇女事工部单位主任苏嘉仪则建议社会应加强两性平等教育,而政府应在幼儿政策上推动更多弹性的家庭友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