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召扩大 计划增设八训练基地

字体大小:

为配合后备军人教召年训量由12万人提升至26万人,台湾军方后备指挥部将新增三个训练中心,陆军则再增加五个新训中心,合计新设八个训练基地,做为教召训练之用。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目前台军动员部队员额大约32余万人,后备改革后,将增至约50万人;至于后备战力编成,由每年的汉光、同心、自强演习中验证。

据军方官员透露,后备规划的新设训练中心,北部在苗栗斗焕坪营区,中部则设在嘉义中庄营区,南部在高雄凤雄营区;陆军新训中心即是后备甲种旅,现有七个新训中心,将再增设五个,后备旅装备与常备部队一致。

至于外界关心的解除编管八年的限制,台军说,只要四年两次,接受过教召的人,就不会再召;退役超过八年,如接到教召,有两个可能,一是任务需要且专长符合,二是八年编管却从未被召集过。但台军官员也强调,会依“后退先用”原则执行,不会故意挑选退很久的人。

军方举例,例如专长为驾驶以往从未召训,但其中有人开战车、有人开甲车,即所谓的战驾或甲驾,后备变革后,这个专长就变得很重要,以后就会征召,并优先选充甫退人员,不会刻意征召退伍10多年的后备军人。

据军方资料,八年内退伍的后备军人,去年列管人数为77万人,转型为志愿役后,召训人员以役期长、战技纯熟的志愿役退伍军人为主,四个月军事训练役男为辅,编管八年后备军人,仅40%接受召训,其他列管为战耗补充梯队,于动员编成后实施临战训练,以维系部队持续战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