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安芸举行二战中国劳工受害者悼念活动

字体大小:

日本的西松建设公司(东京)曾强迫二战中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人从事劳动,作为和原劳工和解项目的一部分,该公司在广岛县安芸太田町的劳动现场遗址修建了“中国人受难之碑”。为纪念设立十年纪念日,日本市民团体18日在碑前举行追悼集会,参加者献花并表示“将继承受难的历史,决不让其重演”。

据共同社报道,为建设水力发电站,1944年360名中国人被强掳至此,残酷的劳动及核爆导致29人死亡。原劳工等要求西松建设道歉并赔偿的诉讼于2007年确定原告败诉,2009年通过道歉及赔偿、建设纪念碑等达成了和解。

据称二战时家住中国人收容所附近的栗栖薰(90岁)证实:“当时村落里几乎没有日本男性,而是中国人和朝鲜人在干活。他们冬天也只穿一件单衣、光着脚劳动,非常悲惨。”

此次追悼集会为历史第13次,由于疫情蔓延,首次没有来自中国的原劳工及遗属参加。安芸太田町长等约40人出席了活动,主办方“追悼广岛安野中国人受害者、继承历史事实之会”的律师足立修一致辞称,“今后也将深化通过和解项目构筑的日中友好,把历史继承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