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美日印澳的“亚洲版北约”绝对搞不起来

字体大小:

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下,美国正加快印太战略部署,继国务卿蓬佩奥早前与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后,美日印澳四国下个月还将举行联合军演。《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美日印澳形成所谓的“亚洲版北约”绝对搞不起来,强调这四国只是在虚张声势。

印度国防部周一(19日)宣布,澳大利亚将参加下个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大规模军演“马拉巴尔演习”(Malabar)。胡锡进说,这场联合军演被广泛视为是围绕“四国联盟”概念的最新进展。

胡锡进指出,澳大利亚是在2007年最后一次参加马拉巴尔演习,印度时隔13年再度邀请澳大利亚参加,“是新德里刻意表演给中国看的一个表情”,目的是向中国施压。

他进一步表明,美国一直想把“四国联盟”做实,使之成为针对中国的“亚洲版北约”的基础。不过,目前四国机制还相当原始,更多是些形式上的东西,“所谓四国联盟是一些舆论的叫法”

胡锡进强调,美日印澳这四个国家同中国的地缘关系和矛盾,很不一样,且对四国机制的诉求也不相同,虽然四国往一块凑越来越多,但亚太地区阻止四国成为实质“反华同盟”的因素,显然远远多于促成这一同盟的因素。

他认为,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因中国的确没有针对这个地区,“制造战略性安全威胁”。

胡锡进指出,虽然印度和日本与中国有领土纠纷,但这些纠纷演化成“你死我活战略对撞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澳洲更与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冲突,“中澳关系紧张完全是因澳洲跟美国跑帮著找中国麻烦所致”。

他表示,所谓“四国联盟”,只有美国不遗余力试图推动它成为“北约”,其他三国都是在积极、复杂地利用它。同时,这三国都因不习惯中国崛起而感受到某种“威胁”,但又与中国崛起形成很现实的利益关系。

“中国是日澳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加强四国联系可以增加它们的力量感,形成对中国的压力,有助于它们在各自的对华关系中处于更有利位置。”

在胡锡进看来,中国靠施加外交压力很难阻止美日印澳的各种聚会,但中国在与印日澳三国关系中的主动性很强,牵制它们与美国对华战略目的保持距离的资源很多。

他最后强调:“中国与印日澳打交道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包容的分歧包容,该坚守的利益底线就要坚守,无法避免的冲突我们不妨顺其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