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创新高

字体大小:

受冠病疫情冲击影响,中国粮食安全一度被舆论热议。不过,中国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中国今年的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据中新社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举行今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的发布会。也是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的魏百刚在会上说,中国今年的夏粮早稻双双增产,产量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而早稻面积更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势头。至于秋粮,目前收获已接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

他预计,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将连续六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优质稻谷面积也将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则预计连续五年增加。

对于一度紧张的生猪产量,魏百刚表示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他说,今年以来,中国各地加快养殖场户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中国前三季度新建投产了1.25万个规模猪场,并使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

魏百刚说,截至9月底,中国生猪存栏已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随着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已连续七周回落,集贸市场价格每公斤50.56元(人民币,下同,约10.3新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低9.08元。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近日撰文指出,受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态势,当前结构性矛盾突出,任何时候粮食安全这根弦都不能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