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驻台协防? AIT前主席:将导致中美断交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说,若美国重新在台驻军,将破坏美中1970年代关系正常化所设定的条件,他猜想这会给北京莫大压力,可能会要求中止或取消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22日举行研讨会,讨论美台关系,有听众问到美军驻扎台湾的可能性;在1950年代韩战期间美国曾派军队驻扎台湾,直到1979年美中建交为止,期间美国和台湾曾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也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不久后废止。

卜睿哲说,首先,台湾军队要能在冲突发生时,坚持几周或几个月,美军才能全面抵达,这对台湾军队来说并不容易;若美国决定派兵协助台湾,可能会导致台湾认为“任务结束,美国会保护台湾,进而不考虑投资防卫或提高后备能量。”

其次,卜睿哲表示,在1970年代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中,其中一项原则就是美军全面撤出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若重新驻军,他猜想会给北京莫大压力,认定美国破坏双方建交的基本原则,北京可能要求中止或取消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