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数学系排名中国第一引质疑 专家称不必当真

字体大小: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数学科学学院)在一个机构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超过北大、清华,排名中国第一引起关注。中国一所知名高校的数学系教授表示,这一排名结果令人难以置信。有教育专家指出,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看看就好,不必当真,排行榜不能反映大学的真实办学能力与质量。

综合澎湃新闻和《新京报》报道,近日,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 & World Report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发布的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称,“基于他们在数学领域的声誉和研究,这些大学是拥有中国最好数学专业的大学。”

该排行榜显示,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排名中国第一,超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U.S.News官网显示,曲阜师大数学专业在“论文引用”的评分标准中排名靠前。其中,“标准化引用影响”、“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前10%”、“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前1%”三项评分排名第一。“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前1%”排名第二、“总被引用次数”排名第三、“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前10%”排名第四。曲阜师大在“发表论文”、“国际合作(国家间)”中排名100位后,在“全球研究声誉”、 “国际合作”中排名300余位。

然而,中国教育部官网文件显示,数学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中无曲阜师范大学, 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均在该名单中。

曲阜师范大学官网引用了前述排行榜的另一消息“曲阜师大在内地高校排名上升13个位次”,而“故意”忽略了“该校数学专业排名中国第一”的结果。

一名曲阜师范大学的本科生表示,他通过网络了解到此事,也挺吃惊的。虽然不了解排名依据,但他“相信学校有这个实力”。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曲阜师大数学学科排名第一”名不副实,可能与其论文高互引用有关。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教授白玉真受访时称,自己也有看到 U.S.News 发布的排名,但认为这是 U.S.News 的机构行为,与学校无关。

白玉真说:“我们并没有在意这一排名的结果,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就行。”

白玉真提到,不同的世界大学排名体系,有不同的侧重点和参考标准,他们知道本校数学学科的实力是什么,也知道与北大数学系之间存在着差距。“可能再过十年,我们也撼动不了北大数学系第一的地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受访时说,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并不能反映大学的真实办学能力与质量。对于各类大学排行榜,看看就好,不必当真,更不能围绕大学排行榜办学。

熊丙奇称,去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简称CWUR)”发布的2018-2019世界大学排名榜上跌低,但在QS大学排行榜上,两学校排名却提升。在一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下跌,而在另一个排行榜中排名提升,究竟信谁的,谁最权威?熊丙奇表示,不同大学排行榜得到不同的排名结果,很正常,因为大学排行榜是研究者根据自己采用的指标,按照不同指标的得分进行排名的。

熊丙奇称,如果把大学排行榜的排名进步作为学校的办学业绩,大学就会围着大学排行榜指标办学。中国高校近年来的办学,就存在这一趋势,有的大学把发表论文(数量、期刊档次)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指标,并强调论文的影响因子、引用率。

熊丙奇认为,社会各界应该意识到,排行榜只是一家机构对大学的评价而已,如果排行指标科学、数据真实,那可以作为评价大学办学的一个参考,而且参考作用有限。排行的指标是一些带有共性的显性指标,难以评价学校的办学内涵,尤其是世界大学排行,会采用论文数量、师生比、国际学生比例等简化的数量指标。要看清大学排行榜的实质,不要被排名冲昏了头脑,误导办学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