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调:过半民众认为应“维持现状”

字体大小: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今天发布最新民调,民众对于民进党政府两岸政策的期望,超过五成的民众认为应该要“维持现状”,约25%的民众认为要和中国大陆修复关系,只有约13%的民众认同要台湾独立,但若因为“台湾宣布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6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若“中国主动出兵攻打台湾”,则愿意为台湾而战的比例提升到77.6%。学会认为,面临中国大陆的威胁,台湾民众有防卫决心,对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也有一定程度的信心,但学会对六、七成民众愿意为台湾而战这一结果表示怀疑。

根据《联合报》报道,台湾文化大学讲座教授兼社科院院长赵建民说,他认为当前的两岸关系已进入“准战争状态”,也就是“战争边缘”,后备军人体制开始动员、训练方式改变,表示台湾国防部认知到情况严重。

民调结果显示,美国增加对台湾军售来把台湾打造成抗中的堡垒,若中美发生冲突影响台湾安全,5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和美国并肩作战对抗中国大陆,24.6%的受访者不愿意;若两岸爆发战争,55.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32.8%民众表示不会。

民调还显示,民众对民进党政府两岸政策的满意度为48.7%,不满意度为38.0%;民众对于“近期两岸关系紧张应该归咎于谁”有所共识,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主要应归咎“中国大陆的压迫”,有51.9%,而17.3%认为是“民进党政府挑衅”及14.6%认为是“美国挑拨”,比例皆不到两成。

民调显示,81.4%的民众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但问到“如果有机会,您自己或您的家人是否会愿意到中国大陆发展?”,却有58.6%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

赵建民说,他对于这份民调结果很忧心,现在的两岸政策是最糟糕的政策,但民众支持,中国大陆对我们是有领土野心的,台湾国安风险应是高度风险,台湾人应要有基本风险意识,但其实并没有,他们不觉得两岸会开战。赵建民认为超过六成、七成愿意台湾而战的结果“肯定是假的”,可能是因为前面两题是美国会协防台湾而受到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