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见病患者约2000万人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介绍,中国有各类罕见病患者约2000万人,做好罕见病防治工作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马晓伟在24日举行的中国罕见病大会上如是介绍。马晓伟说,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明确了中国罕见病的概念和病种范围,划定了管理范畴;组建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建立了协作网内罕见病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制度;开展罕见病病例直报、发布罕见病诊疗指南并持续开展培训,为提升罕见病诊疗能力提供了政策保障。

他说,在罕见病防治方面,中国仍然存在诊断能力不足、资源分配不均衡、药物缺乏、部分“孤儿药”价格偏高、药物研发创新能力低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这些都是推动医改发展的方向。

马晓伟也指出,罕见病病因复杂,开展罕见病病因、药物相关研究,是推动中国医学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取得科研突破的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