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从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中国放开生育

字体大小:

中国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考虑到当前各界对是否全面放开生育争议较大,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并观察效果。

任泽平25日在“泽平宏观”撰文指,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生育意愿大幅降低,老龄化加速到来。专家长期呼吁,尽快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积极应对人口少子化老龄化。

他说,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可从尽快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并观察效果。之前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效果均不及预期,并大幅低于反对放开生育派的预测数据。

任泽平认为,先放开三孩既符合民意、给予家庭更大的生育自主权,也可缓解保守派对全面放开生育导致人口暴增的担心,符合中国渐进式改革、增量式改革的传统智慧。

他引述数据说,去年中国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总人口突破14亿,根据趋势估计中国人口将在“十四五”时期进入负增长。人口因素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中国少子老龄化问题已日趋严峻,若不抓紧调整将严重影响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已成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灰犀牛之一,生育政策调整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