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去年9万港人广东养老 需探讨相关政策

字体大小: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今日(25日)撰写网志说,去年约有53.8万名香港永久居民经常在广东省生活,需要探讨香港永久居民在内地安老的问题。

据罗致光在劳工及福利局官网发表的网志,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使得交通愈来愈方便和快捷,由香港巿中心到广州,时间上甚至和由港岛香港仔到元朗差不多。未来有多少香港人会在退休时,选择在其它湾区城巿生活,现在虽然仍是未知之数,但现在已有不少香港居民在湾区经常生活。

他写道,这些港人如何选择“在粤”退休生活,及到“高高龄”时接受长期照顾服务而无须回港接受服务,便是政府需要探讨的工作。

统计处根据入境处出入境的资料,估计于2019年年中,约有53.8万名香港永久居民经常在广东省生活1,当中16.5%(即约8.9万人)为65岁或以上。

根据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资料,截至2020年5月,已有超过23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政府需要探讨的是:现在近九万名65岁或以上经常居于湾区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何在日后有长远照顾需要时,可以留在他们已适应的社区接受服务。

他写道,中国国务院2013年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主要发展策略是“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广东省政府亦于2015年颁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香港可以预期在未来数年,湾区内城巿就社区及家居长远照顾服务,会有显著的增长,港府亦需要紧贴了解其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