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一半老年人网购遇难题选择放弃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发布《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显示,中国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在生活中仍面临“数字鸿沟”,比如在网购中遇到困难时,50%的老年人会选择放弃。

据《北京日报》报道,报告显示,尽管银发一族正加速拥抱数字生活,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在生活中仍面临“数字鸿沟”,比如在网购中遇到困难时,50%的老年人会选择放弃。

《报告》显示,疫情加速了社会的全面数字化,也影响了此前“数字经济聚光灯”之外的群体。疫情以来,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触网”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老年人手机淘宝月活跃度同比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高出整体29.7个百分点。老年群体消费金额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9%,疫情期间消费增速位列第二,仅次于“00后”,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预计达到总人口数的17.4%。中国老年消费市场前景可观,呈现出市场规模潜力大、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老年人消费需求多样化、老年人消费意愿明显四大特点。

与其他群体相比,老年人的消费支出主要用于孙辈、保健养生、医疗护理、休闲服务、饮食和居住空间品质改善方面。《报告》数据显示,食品是银发群体网购时的偏好品类,线上食品支出高于其他群体3.6个百分点。盒马数据显示,疫情过后,60岁以上用户线上订单增速最快,线上购买习惯逐渐稳定,人均月消费金额高于“90后”及“00后”。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从网络购物走向数字生活,老年人线上服务消费崛起。2019年,饿了么老年餐外卖订单量增长近十倍。通过饿了么的“万能小哥”等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帮忙拿药、去医院取报告的老人跑腿订单日益增。

另据飞猪数据,2019年,“60后”银发族的旅游消费金额整体是“00后”的3倍。

不过,《报告》仍呼吁,日益老龄化的中国社会应建立数字适老化服务,不要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掉队。《报告》中基于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事业群的数据显示,淘宝老年用户日活规模增长,但支付率却明显低于年轻群体。

数据显示,银发群体的求助场景主要集中在退款问题(42%)、商品相关问题(17%)、物流问题(16%)、支付问题(8%)及账号及操作问题(5%)。在退款问题场景中,老年人更多的问题集中在“操作问题”上,包括如何退货、钱款如何退回等问题。

遇到问题后,50%的老人对金额不大的资损场景选择放弃,主要认为“麻烦”和“不会操作”;30%的老人向身旁可靠亲友寻求帮助;20%对网购相对熟悉的老年人会先联系商家,协商结果依赖商家服务,对结果无预期。

在“老年人是否需要接受数字生活的服务培训”上,子女和老人均表示需求强烈,72%的子女和73%的老人希望获得数字服务培训。值得深思的是,儿女认为,老年人最应该接受网络安全防诈骗方面的指导(67%),而老人自身则最渴望获得网络购物技巧(71%)和网上支付技巧(63%)方面的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