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家属望港区人大与北京沟通 港区代表:家属被泛民利用

字体大小:

涉嫌触犯中国大陆偷越国境罪的12名港人在深圳被扣押超过两个月,“12港人关注组”前晚(25日)发起网上集会。有被扣港人的父亲在集会上称,担心儿子在被拘留期间受虐待,期望港区人大代表协助家属与中央沟通,尽快释放12名港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受询时表示,若12港人在大陆触犯了法律,就理应在当地受到惩治。他称并未收到12港人家属的求助,认为有关言论只为“抹黑中央”,并质疑他们是被民主派利用炒作事件,看不到可如何跟进。另一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则形容事件很难处理,现阶段未能帮助12港人家属。

根据网媒香港01报道,吴秋北表示,12港人一直声称是被大陆执法部门跨境逮捕,但他认为并非事实,而12港人一直没有对外提供更多资讯,人大代表没有帮助的空间。他强调,12港人在大陆触犯了法律,就理应在当地受到惩治,“家属应该要明白这件事”。

另一港区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指,他们经常会收到求助个案,若收到12港人直系家属求助,会代为向中央部门反映,但他个人暂时未有收到求助。

陈勇估计,这次案件会先在大陆审讯12人涉嫌触犯大陆偷越国边境罪部分,再由大陆执法部门在关口移送他们回港,再处理在香港犯法的部分。但他指出,由于案件可能有台独及外国势力介入,令事件变得更复杂,或会令审讯时间更长,认为各方不应再火上加油,否则对12港人不会有益处。

港区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则指,“这次件事都很难搞”,现阶段未能帮助12港人家属,他透露初期曾接获求助,也曾有回覆,但目前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已正式批准逮捕12人,在这情况下,他已没有什么可帮得上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