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会委任申作军及宫鹏为副校长

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左)和宫鹏(右)受委担任港大副校长。(清华大学官网)
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左)和宫鹏(右)受委担任港大副校长。(清华大学官网)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今天(27日)宣布,校委会议决委任两名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及宫鹏为副校长,分别负责研究及学术发展,也委任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为法律学院院长,任期皆为五年。

据香港电台报道,港大校长张翔认为,三名教授担任的职务,对大学至为重要,相信申作军将协助大学大力拓展研究工作,把握全球企业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作出策略性部署。宫鹏将主管大学策略,在保存现有优秀精英教研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全球招揽世界级多元化人才加入。

港大认为,这次的人事任命是经全球物色人选的成果,最后提交给校务委员会的人选建议,是经充分考虑遴选委员会的建议和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后而作出的。

香港《明报》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校委会以“大比数”通过申作军及宫鹏的任命案。

网媒“香港01”上周披露,由港大校长张翔领导的遴选委员会,推荐了两名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和宫鹏担任副校长,其中现任清华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的申作军,同时身兼该学系党委委员,意味着他具有中共党员身份,如果顺利出任港大副校长,预料将是首次有中共党员进入港大管理层。这项消息随后引发争议。

不过,《明报》昨天引述港大消息称,申作军并非中共党员。

据了解,如获通过,申作军和宫鹏最快明年1月上任,任期五年,分别主管研究及学术发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回应时说,她不会干预,并强调自己相信港大会用人唯才,“会视乎这些候选人的在学术上的成就和资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