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智库:解放军或已启动封锁包围台湾战略

字体大小:

台湾军事专家警告,当前台海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认为解放军或已启动封锁包围台湾的战略,但相信美国会出手助台。

面对解放军的军事压力,台湾积极向美国购买军备,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据TVBS新闻报道,台湾军方昨天(27日)起也启动五天四夜的战备周操演,提升战斗力。

台湾智库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分析,解放军恐怕早已启动封锁包围台湾的战略。他指出,这意味着解放军计划前进第二岛链、在台湾东部划设禁区,阻止美国等任何外力驰援。

但揭仲认为,由于中美军事实力差距过大,解放军的这项战略恐难成功。他说:“美国不只在西太平洋部署舰队,近年发展的由陆制海、由空制海的能力,同样不容等闲视之。”

揭仲说:“如果解放军能在一两天之内底控制全台,那也就不用太担心美军的干预,但是一方面要这样做(速战速决)有很大的困难度,主要的变数在于华府如何,需要多久时间才能下达干预的决心,但是一旦这个干预决心下达,美军抵达战区的速度其实是非常地快。”

他以美军今年8月的演习为例,指当时美军从美国本土跟印度洋调轰炸机,到东海附近,与日本的海空军进行联合演习,认为演习的目的是警告解放军不要轻举妄动。

揭仲强调:“就算(解放军)能打到关岛,美国还是可以从美国本土,从印度洋调轰炸机过来,十几个小时就到达战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