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到访美驻港总领馆 其中一人自称美公民

字体大小:

美国媒体报道,在前天(27日)下午到访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四名年轻人中,有一人自称是美国公民,前往总领馆的目的是要寻求美国政府的帮助,另外三人则希望寻求美国政府的政治庇护。

据美国之音报道,这名王姓美国籍学生自称在美国加州出生,但基本上在香港长大,就读于香港恒生大学,也将香港视为家乡,在香港抗争活动中是“前线抗争者”。

这名学生昨天在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时说,自己原本与另外五人打算在当天早上8时左右到达美国领事馆寻求帮助,其中五人是寻求政治庇护。

王姓学生称,他们在“国安当局的监控下”,也发表过反对中国执政当局的声明,所以担心个人的人身安全。

这名学生说:“行动前,大概早上8:20的样子,有一人被国安逮捕;另外还有一人退出行动,不过,退出的人下午也被国安带走了。所以,我们是下午5点左右才到达美领馆。”

王姓学生提到,进入领馆后,他在前台办理手续的等候区,等待官员问话,三名同伴则在楼梯旁边等待,几名官员随后抵达等候区,负责公民事务的官员跟他谈话了解情况。

这名学生说:“他们知道我的状况,知道我是美国公民,也知道有香港警察和国安人员在找我。经过讨论之后,他们告诉我,在保护我的方面,他们做不了什么。”

“另外三人也被告知,得不到任何保护,只是留下了各自的电话,也说了保持联系。领馆下令让我们离开。”

王姓学生也披露,他们在安全屋里等待消息和联络其他人,王姓学生在前往总领馆当天本来要上庭聆听裁决,但最终没有前去,因为代表王姓学生和一名同伴的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突然跳槽到了香港律政司,就是从辩方变为控方”,因而担心得不到公正的审判。

王姓学生还提到,自己被起诉后获得保释,但条件是交出所有旅行证件,因此无法离开香港,只能寻求非正常渠道,已经试过很多途径,“最有希望的是美国政府出面帮助美国公民回到美国”。

这名学生称,住在香港的父母家人不大知道王姓学生现在的详细情况,也不敢跟他们说太多,担心他们受到警方和中国执政当局特务的骚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