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户政系统被指设计师中有大陆人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昨日(29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指,台湾的户政系统程式原始设计师疑是上海人,要求内政部检视原始招标文件。身兼资安长的台湾内政部次长邱昌岳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如果原始设计师是中国人,绝对要从源头处理,不只是系统更改问题而已,要打掉重做。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内政部进一步说明,系统建置合约明确规范参与团队成员不可为大陆身份,另规范厂商需函报团队成员名单,且有异动亦须函报审查同意。经审查尚查没有持中国大陆身份的成员。不过,为求慎重,将会同国安局、调查局等单位,展开深入调查作业。

承办户政系统的资拓宏宇昨发布声明指出,相关指控子虚乌有、纯属谬误。参与开发户政系统人员,皆经过履历资料审查及面谈确认,绝对无上海人或任何中国大陆人,公司愿接受国安、调查单位或内政部执行确认调查。

刘世芳受访时说,2014年国安局送到立法院报告指出,资拓宏宇将软体程式外包给中国大陆的网路公司,且资拓宏宇设有上海、平潭分公司,接了很多台湾与中国大陆案件,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代,几乎是“包山包海”,当时曾引起蓝绿立委质疑。内政部应检视当初标案是否有安全条款,如程式设计者有中国大陆背景,可终止合约。

台湾的户政系统过去4个月发生五次当机。

刘世芳质询时质疑,资拓宏宇虽现是中华电信子公司,但当年标下户政系统时是民间公司。过去就有蓝绿立委关切资拓宏宇背后是否有港资或中资,户政系统不要以为是单纯当机,恐是资安漏洞,而且之前也有传闻户政资料被外流。

邱昌岳则指出,系统频当机是因服务元件、程式设计不当,内政部会进行软体、承揽公司背景、维修重要人员、软体、委外厂商管理维护等面向调查,采取必要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