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双循环不意味对外开放地位下降

韩文秀强调,发展“双循环”新格局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不是因面对国际压力的被动应对,也不意味对外开放的地位会下降。(中国网视频截图)
韩文秀强调,发展“双循环”新格局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不是因面对国际压力的被动应对,也不意味对外开放的地位会下降。(中国网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强调,发展“双循环”新格局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不是因面对国际压力的被动应对,也不意味对外开放的地位会下降。

韩文秀今天(30日)在中共中央一场围绕五中全会的记者会上,回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共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他指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韩文秀进一步说明,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还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他也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韩文秀说,中国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国内强大市场,使中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沃土。

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来,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地提升,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