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长:大湾区会是香港参与中国内循环重要切入点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中仍继续发挥重要的功能及平台角色,而大湾区更会是香港参与国家内循环的重要切入点,香港必需抓紧这个重大机遇。

陈茂波今天(11月1日)在博客上写道,香港可以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可以扮演独特和重要的角色,并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在人民币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方面,香港将有很大发展潜力。

他指出,香港经济连续五季呈负增长后,初现见底迹象,第三季的跌幅收窄到3.4%,但较上季升3%,结束了连续五季的跌势,香港的出口在中国大陆出口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止跌回升。

即使整体经济呈现改善,陈茂波坦承,一般打工仔面对的环境仍然困难,今年以来香港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皆上升,部份受冠病疫情直接冲击的行业压力更大。

陈茂波也提到,中共五中全会刚发表了有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点出了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也让香港清楚看到国家正进入新发展阶段,并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更深入的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