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全国人口普查 首次采用电子化登记

字体大小:

中国今天(11月1日)开展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与过去的普查工作不同的是,此次普查将首次使用电子化登记方式。

综合中国《经济日报》和中国长安网报道,作为中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这是中国第七次进行全国人口普查。此次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

为尽量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这次普查也首次对普查短表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开发了自主填报程序。住户可在自主填报和普查员二次上门两种方式中任选其一。

此次人口普查还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号码。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解释,这是出于数据比对的目的,统计部门将实现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核查,进而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李晓超也说,统计部门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此次人口普查也针对冠病疫情制定应急预案,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采取不同的普查登记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