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为新文科建设作部署 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文科人才

字体大小:

中国将为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有观察者分析,此举显示中共决策层谋划已久的宣传(意识形态领域)改革已经在五中全会后开启,而“第一刀”极有可能是从教育开始调整。

据中国教育在线网站报道,中国的《新文科建设宣言》今天(3日)在中国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工作会议上发布。

中国教育部在会上发布的报告中说,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在如何建设新文科方面,报告提到,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除了夯实基础学科,如哲学类、历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中国教育部也强调发展新兴学科,如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互联网金融,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报告称,社会大变革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社会大变革呼唤新文科,国家软实力、造就新时代、文化繁荣也需要新文科。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昨天在会议上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香港01认为,中国新文科改革,能否首先撬动中国在宣传领域的“顽疾”,值得后续进一步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