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721节目违例查车主资料 香港电台编导蔡玉玲被捕

字体大小:

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香港电台工会前主席蔡玉玲今天被香港警方上门拘捕,消息指出,事件怀疑是与去年7.21专题报道有关,指蔡玉玲使用查车牌资料,违反只可用作与交通事宜有关用途的规定。

综合《明报》、香港01 、《星岛日报》报道,蔡因查册取得去年721事件车牌,警方怀疑她不正当使用资料,以涉违反《道路交通条例》将其拘捕。

根据查阅车牌要求,查阅者需声明:本人明白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提供的个人资料,应用作与交通及运输事宜有关的事务上。本人已细阅及明白本申请表格的内容,并接受申请表格上所载的所有条款及条件。”

条款列明,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如果故意提供失实资料,可被判罚款5000元(港元,下同,878新元)及监禁六个月;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任何人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的任何个人资料,是出于获取金钱得益或导致当事人蒙受损失,或导致该当事人蒙受心理伤害,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处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五年。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证实此事并称721事件是非黑白非常清楚,传媒有天职追查事件来龙去脉,不应受任何威吓、压力,批评警方做法会对传媒造成寒蝉效应。林卓廷批评,警方不拘捕721事件中多名在逃的白衣人,却拘捕追查真相的记者,十分荒谬。他希望蔡玉玲尽快获释,又强烈要求警方尽快交代理据。

曾任记者的香港本土毛孟静称,对事件“非常非常吃惊”,不记得此前有记者因此类罪名被捕。对于消息称蔡玉玲涉虚假陈述,她表示“摸不着头脑”,质疑当局有意打击新闻自由,批评警方有意“吓窒”一般记者,会忧虑报道新闻时或有问题、警方会否上门拘捕,批评事件“百分百针对香港电台”、“灭港台之心不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