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拜登当选后中美关系迎转机 打“台湾牌”意愿不如特朗普强烈

拜登7日晚上宣布胜选。(路透社)
拜登7日晚上宣布胜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几乎跌至冰点的中美关系,有望随着新一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而回暖。受访学者认为,拜登当选为改善中美关系提供难得的机会。但在权力正式交接前,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华打压,中国对此应“以静制动”。

民主党籍的拜登拿下宾夕法尼亚州的20张选举人票后,在本届美国总统大选中得票数迈过270张大关,击败共和党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46任总统(候任)。

拜登曾在担任前总统奥巴马副手期间两度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过多次接触,这令他的对华政策受到外界期待。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拜登上台后的首要任务是缓解美国国内疫情,对华关系不会是他要优先推动的议程。不过,拜登团队在外交政策上的原则和作风都与特朗普团队大相径庭,“可以预见,拜登上台后将从美国中心主义回归自由国际主义,加强多边合作。这就提供了在多个领域改善中美关系,重启对话合作,让两国相向而行的良机。”

过去四年特朗普任内,中美在贸易、科技和外交等领域的冲突日益尖锐,在台湾和香港问题上的摩擦也不断加剧。中国今年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就被视为是针对中美经济脱钩的应对之策。

朱锋认为,拜登打“台湾牌”的意愿不如特朗普强烈,预计不会像特朗普那样频繁地与台湾互动,是台海局势回稳的一个重要机会。此外,奉行多边主义的拜登,对字节跳动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也不太可能继续穷追猛打,但能否扭转此前出台的制裁政策,还有待观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上周四(5日)在一场吹风会上喊话新一任美国总统及政府与中国共同相向而行,希望双方通过加强合作和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这也是中国官方首次就美国本届选举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公开表态。

依照美国宪法规定,新总统任期将于明年1月20日开始。在此之前,朱锋预计特朗普政府还会采取更凶狠的对华政策。他说,现任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希望通过打压中国,为自己累积更多政治资本,在共和党代际更替时争取上位,现在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中国现在最重要的是以静制动,并做好与美国重启对话的准备,抓住一切机会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提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