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和平统一可能性正在减小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认为,不动用军事武力,光是依靠政治谈判、民间交流、一味让利,可能难以达到实现两岸统一的目的,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也正在减小。

王在希在《人民政协报》微信公号昨天(7日)发布的文章中说,台湾内部情况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台独势力已经在台湾坐大,“主张台独”的民进党由台下走到台上,并在台湾全面执政,“反对台独”的国民党失去制衡能力。

他提到台湾党派纷争,并说现在台湾的任何政党都不能代表台湾人民与大陆谈判统一问题。此外,执政的民进党和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两岸一中’都不承认”,不大可能来跟大陆谈统一。

要解决台湾问题,王在希提议“北平模式”,以战迫和,以武促统,兵临城下,不战而屈人之兵,并认为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缩小代价。

不过,无论将来是和统还是武统,王在希也认为,争取台湾民心、做台湾人民的工作还是要坚持,“该谈判的时候还是要谈,两岸民间交流也还要继续推动,惠台政策也还要实行,但我们应该明白,从分裂走向统一,关键是靠实力,这也是一个硬道理。但即便如此,目前我们还是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做到仁至义尽。”

他说:“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基本具备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和条件,也有随时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充分准备,台湾‘独立’已经没有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