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大前校长刘炯朗病逝 享寿86岁

字体大小:

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前校长刘炯朗前天(7日)病世,享寿86岁。刘炯朗生前在电脑辅助设计、离散数学等领域,都享有极高的学术成就。

据《联合报》报道,刘炯朗1998年出任清华大学第二任遴选校长,并在2002年卸职。不过,他卸下校长职务后,仍担任学校教务咨询委员,与学校来往密切。

刘炯朗1934年出生于广州,大学就读成功大学电机系,之后报考清大原子科学研究所第一届入学考试,同时取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并在1960、1962年取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硕士及博士学位。

之后,他投入即时系统、组合最佳化、电脑辅助设计、VLSI布局、离散数学等,且在这些领域都享有极高的学术成就,并于2000年获选为台湾中研院院士。

此外,刘炯朗更于2011年夺下“EDA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卡夫曼奖”,以及在2014年拿下Gustav Robert Kirchhoff奖。同时,他也是国际电机知名学会IEEE及ACM双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