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恢复对中国科兴冠病疫苗试验

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的一名志愿者(右),在8月时前往当地医院接种中国科兴的冠病疫苗。(法新社)
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的一名志愿者(右),在8月时前往当地医院接种中国科兴的冠病疫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当地时间周三(11日)宣布,恢复中国科兴研发的冠病疫苗“CoronaVac”在巴西的临床试验。9日,该机构以试验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为由暂停该疫苗试验。

据中新社报道,Anvisa在其官网发布一项声明称,已授权与科兴合作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恢复科兴冠病疫苗“CoronaVac”在巴西的临床试验。该局还称已接到有关这起“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原因的汇报,但没有透露具体情况。

Anvisa早前宣布,科兴与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的冠病疫苗“CoronaVac”临床试验,于10月29日出现一例试验者“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决定暂停该疫苗在巴西的三期临床试验。

该局并没有具体说明不良反应是发生在巴西还是另一国家,也未解释为何一周多后才通报该问题。

对此,布坦坦研究所所长迪科瓦斯回应称,该研究所已于11月6日将疫苗试验数据等材料发送给Anvisa,可证明“严重不良反应”与中国疫苗无关,他还表示“该疫苗目前是世界上正在研发中的最安全的冠病疫苗”。

Anvisa则表示,由于网络原因该局于11月9日才收到布坦坦研究所的有关疫苗试验数据,但数据“不完整”,在调查结束前继续暂停试验,并称暂停疫苗测试的决定是“技术性”的。

专家表示,基于伦理和保密原则,巴西官方和布坦坦研究所迄今仍未透露该名疫苗试验者的更多细节。不过,包括巴西环球电视台在内的该国多家主流媒体,均引述当地警方报告指出,参加中国疫苗测试的志愿者已死亡,死因是自杀。

科兴疫苗曾在巴西掀起政治风波,因其最大支持者是圣保罗州州长多里亚,但多利亚是总统博尔索纳罗的头号反对者。

多里亚曾表示,希望最早在明年3月为每个圣保罗州人接种疫苗。但波索纳洛却称中国国产的科兴疫苗是“那个其他国家”的疫苗,并力推科兴疫苗的对手、英国牛津大学与英国药厂阿斯利康共同研发的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