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指蓬佩奥篡改人类外交基因 堪称全球“第一战狼”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天(12日)扬言,美国对华采取强硬立场的问题上仍未结束,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对此认为,蓬佩奥为固化美中对抗使尽最后疯狂,但终将是个失败者。

据彭博社报道,蓬佩奥当天使用了迄今最强硬的措辞来形容中国政府,并指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怪兽”,中国的体制是“专制、野蛮且与人类自由相对立的”。

《环球时报》在社评中形容蓬佩奥是“即将丢掉国务卿工作的意识形态狂”,并指蓬佩奥“看来要为诋毁中国用尽自己最后的资源,并且把反华当成自己这段任职最突出的标记”。

蓬佩奥也坦承,他在2017年至2018年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他应对中国的方式。社评对此认为,“这契合了人们的一种评判:他把美国国务卿中情局长化了”,蓬佩奥把美国国务院变得比中情局还更有斗争精神,更活跃在对抗的一线。

社评提到,蓬佩奥篡改了人类外交的基因,并以自己的“恶劣示范冒犯、羞辱了”外交官的职业,并说他堪称是全球外交界的“第一战狼”。

文章认为,蓬佩奥太着迷于与中国为敌,他制造的中美敌对场景加入了大量自己的狂想。“按照他对中国的描述,中美这两个国家现在应该已经断绝来往了,甚至两国的军队也应该为一场双方的大战枕戈待旦了。”但中美关系仍是高度复杂的结构,在相互防范的同时,两国继续保持着全球最大的双边贸易量,彼此的很多利益纽带无法切断。

社评也指蓬佩奥是美国“最恨中国”的执政精英,“对中国极尽虚假描述,并且在政策层面极端得无法被广泛跟进。他搞出的反华排场在很大程度上是虚张声势的,他一走,一些泄气和走样一定会发生,不现实的那些东西都会露馅。”

社论也提醒美国的极端白人右翼精英们,“大概率将‘变颜色’的恰是他们自己的国家。‘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政治法则行将结束,‘民主’的内涵和方向必将嬗变。不过这些将与中国无关,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将继续加速,美国现有的价值体系和利益格局都将发生慢性的颠覆。”

文章也说:“如果蓬佩奥活得比美国人平均长,他会看到美国在未来二十几年迈过白人不再占人口多数的临界点,也会看到这一变化给美国带来的各种重构。那才是美国真正的政治挑战。所以,请操好美国自己的心,做好美国大变化中的政治平衡吧,与中国对抗形成不了美国的自我过渡和救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