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天通一号02星 将提供全天候移动通信

字体大小:

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12日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天通一号02星将为中国及周边、中东、非洲等相关地区,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的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移动通信服务,支持话音、短信息和数据业务。

据中新社报道,天通一号02星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核心部组件均已实现自主可控,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天通一号02星根据使用需求对卫星平台和载荷进行了优化设计,增强使用灵活性,突破星地一体资源动态管理和多星联合控制等关键技术,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系统服务能力。

据介绍,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中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空间段由多颗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组成。

天通一号01星于2016年8月6日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已在轨稳定运行四年。天通一号02星成功发射后,将与01星及后续卫星共同组网构成亚太区域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一方面利用卫星通信的覆盖优势与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形成有效补充,另一方面作为应急卫星通信基础网络的核心,将改善中国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