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常委谈议员资格:人大常委会并非胡乱做决定

字体大小: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在谈到立法会议员资格时强调,人大常委会并非胡乱做决定或随便运用权力,只是特区政府处理不到的问题,就有交由人大常委会处理的必要性。

谭耀宗今天(15日)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上说,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会议员资格课题方面,不单处理四名曾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的议员是否可以留任,也说清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他提到,由于课题较为敏感,人大常委会没有在开会前公布相关议程。

谭耀宗期望港府早日就《基本法》中有关宣誓及效忠的条文进行立法,有清晰的法律处理议员资格问题。

在民主派议员“总辞”后,谭耀宗呼吁仍留在议会的建制派议员与政府商讨,在剩下约七个月的任期先处理有利经济民生事务,让市民觉得议会是理性务实解决问题,并认为当务之急是冠病防疫抗疫,否则经济不能恢复,失业人数也会增加。

谭耀宗也提到,港府害怕议案被立法会反对等问题已不存在,这是政府做出成绩的好机会,并期望行政长官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能让市民觉得政府“贴地”(贴近民生)。

港府上周三(11日)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国家效忠法定要求和条件,宣布在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中被裁定提名无效的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四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15名泛民主派议员随后提交辞呈以示抗议。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合宪、合法、合理,并且是香港拨乱反正的必要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