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停车位缺口达百万 业界看好新商机

字体大小:

中国深圳市的车辆和车位数量相比,存在近百万个车位缺口。专家认为,实现全市停车场整体管理,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和车位的使用率,一方面实现市民便利停车,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停车场收入的增长。

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警察局获悉,深圳市机动车约335万辆,经营性停车场6420家左右,经营性停车车位170万个,非经营性停车位约70万个,路边停车位约2万个。车辆和车位数量相比,仍存在近百万个车位缺口。

在“停车难”的窘境之下,深圳各大三甲医院周边甚至还衍生了“代客停车”服务。据了解,车主现场支付几十元不等的金额,就有人替车主泊车,再将车钥匙送还车主。

“就单纯地从车辆和停车位数量的比较来看,深圳都还有近百万个车位缺口,而再加上停车‘潮汐化’问题严重,医院、学校、写字楼等地车位需求时间段差异大,‘停车难’的问题更加严峻。”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停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毅说,“停车难”现在已经成为民生问题,车位和车辆的数量严重不匹配,找不到停车位、停车费太贵、电动汽车找不到充电桩等都成为民生的痛点。

张毅说,停车场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如何盘活停车场,让市民可以实现快速停车,需要数据的支撑。通过收集全市停车大数据,搭建停车平台,实现全市停车场整体管理,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和车位的使用率,一方面实现市民便利停车,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停车场收入的增长。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说,未来的城市,由于新能源革命,车越来越便宜,车越来越多,与人一样,车也需要住宅。未来更多需要泊车公司提供停车综合解决方案。

新望认为,停车产业是大数据和物联网的理想应用场景,未来需要把车库的管理、维护、收费以物联网的形式做一提升。大都市的停车立体化、产业化和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