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蓬佩奥没说的是台湾是否为“主权国家”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今天(15日)在谈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两岸言论时认为,蓬佩奥没说的是,“台湾是否为主权国家?”

陈水扁在面簿上说,在美国总统小布什时期担任国务卿的鲍威尔2004年曾提到,“台湾不是独立的,台湾不享有一个国家的主权”,并称鲍威尔和蓬佩奥都是共和党政府的国务卿,谈到美国对台政策,“看是矛盾实际上并没有”。

陈水扁称,时任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2007年代表在总统府跟他提及的美国立场是:一、美国“全面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台湾为其一部分”的主张;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铨释决议文,把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美国表达不接受的立场,“因为对美国而言,台湾地位问题仍然是悬而未决的”。

陈水扁认为,蓬佩奥说的是前者,鲍威尔说的是后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四(12日)突然公开称“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引发巨大争议,但美国国务院随后在回答媒体询问时,强调美国基于美中三项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并说美国对台湾主权不采取任何立场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前天批评蓬佩奥出于一已政治私利,不顾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破坏中美关系、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居心险恶。他并警告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回击。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则说,“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并称台湾一贯主张海峡两岸应基于对等尊严原则,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现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