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将适度扩大进口 不再以顺差为目标

字体大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强调,中国将不再以顺差为目标,一味扩大进口,而是适度扩大进口,实现进出口平衡的目标。

综合新浪财经、财新网和中证网报道,曾担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今天(15日)在北京举行的财新峰会上解释,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在新一轮经贸谈判中占据主动,还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推动在一些重要资源上形成人民币支付的定价权,进而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黄奇帆说:“出口大国未必是经济强国,因为出口可能大量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来料初加工产品。”他提到,进口大国一般是经济强国,原因有可能是各国能直接用本币结算。

路透社提到,在医疗用品需求强劲,以及国外生产能力下降的有利因素带动下,中国出口在冠病疫情下大致保持强劲。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在10月同比增长11.4%,创下19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进口也有所增长,但低于分析师预期。

至于中美关系,黄奇帆认为,美国在大选后的对华政策、经贸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但长期来看至少“规则之争”是免不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