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引邓小平讲话:任意批评人大常委会决定会不攻自破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过去数个月香港出现两个不能自行解决的宪制性问题,她引用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两段讲话,表示只要认真学习这两段话,任意批评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理据,都会不攻自破。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月娥在《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说,这两个宪制性问题,包括特区政府因疫情关系将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以至出现立法会真空期的问题;另一个是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继续履行职责的第六届立法会、四位早前被选举主任裁定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议员延任资格的问题。

林郑称自己先后两次请求中央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宪制层面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她强调,有关做法符合宪法及《基本法》的规定,有理有据,不容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抹黑诋毁。

林郑引述邓小平的两段讲话,第一段是邓小平于1987年曾说“切不要以为香港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这种想法不实际。”“如果中央把什么权力都放弃,就可能出现一些混乱,损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

另一段是邓小平有关爱国者定义的讲话,林郑月娥引述邓小平于1984年曾指出“港人治港有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林郑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本月11日决定,就是要为立法会议员资格和违反誓言后承担的法律责任,定下明确规定,她认为,只要认真学习以上两段说话,近日任意批评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理据,都会不攻自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