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阳:中央“忍无可忍”制定《香港国安法》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基本法委员会前主任乔晓阳说,这是因为去年反修例事件造成香港长期乱局,突破“一国两制”的底线,“忍无可忍了”。(法新社档案照)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基本法委员会前主任乔晓阳说,这是因为去年反修例事件造成香港长期乱局,突破“一国两制”的底线,“忍无可忍了”。(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今天(17日)举办《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基本法委员会前主任乔晓阳抵港出席。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乔晓阳说,这是因为去年反修例事件造成香港长期乱局,突破了“一国两制”的底线,“忍无可忍了”,“再忍下去会犯历史性错误”。

综合香港明报及香港电台网站报道,乔晓阳致辞时表示,全国人大在5月通过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以及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在香港实施,理由在于,香港内外敌对势力已造成香港长时间的乱局,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以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对香港的责任,也是设立《基本法》的根本宗旨。

他认为,要决定一件事是维护或破坏、正确或错误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根据根本宗旨是最正确判断。

他指出,香港实施行政长官制,中央与特区的关系是透过《基本法》确立授权,而不是中央与特区分权,强调特区权力不能对抗中央的权力,《基本法》作为中央与特区之间的“法律桥梁”,只能授权,不能分权。

他还说,要以国家立场看待《基本法》,要以中国人的身分去理解,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港府上周撤销四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称这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决定。港府今天就《基本法》颁布30周年,举办主题为“追本溯源”的论坛。

港府请来基本法委员会前主任乔晓阳,前港澳办副主任冯巍抵港,宣讲《基本法》立法原意。港府行政会议今天也休会,特首林郑月娥率行政会议成员出席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