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漫画大师蔡志忠在少林寺出家 释永信为其剃度

嵩山少林寺今天在藏经阁为蔡志忠(右)举行剃度仪式,图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蔡志忠剃度。(释永信微博)
嵩山少林寺今天在藏经阁为蔡志忠(右)举行剃度仪式,图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蔡志忠剃度。(释永信微博)

字体大小:

台湾漫画大师蔡志忠在少林寺出家。今天(17日)上午9点,嵩山少林寺在藏经阁为蔡志忠举行剃度仪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蔡志忠剃度,取名释延一,自此成为一名“沙弥”。

据《东方今报》报道,今年72岁的蔡志忠,1948年生于台湾彰化,是知名的漫画大家。他15岁中途辍学后,只身到台北开启漫画创作生涯。1971年出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1977年白手起家,创立远东卡通公司。

蔡志忠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此间拍摄了《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老夫子》曾获金马奖最佳卡通电影长片奖。1983年,开始在各报刊发表四格漫画作品,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的报章长期连载。1985年,他获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多年来,蔡志忠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100多部经典漫画,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5000万册。

“其实,早在30多年前便跟嵩山少林寺结缘了,1984年我正在日本东京画六祖坛经,当时东京池袋戏院正在上演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看完电影后我暗下决心,将来有机会要拍动画少林寺。当时,我就画了一本少林寺四格幽默漫画。”2014年5月4日,蔡志忠赶赴少林寺参加3D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发布会时,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志忠回忆,2004年释永信派人到台湾邀请他赴嵩山,当时他正在闭关研究物理学。2006年9月3日,蔡志忠来到少林寺参加第一届少林论禅,并为“蔡志忠漫画碑”揭幕。如今,“蔡志忠漫画碑”还在少林寺内,成为游人争相参观的碑刻之一。此后多年,蔡志忠多次赴少林寺参加活动,有时候是小住几日,时间或长或短,和少林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值得注意的是,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成为一名“沙弥”(俗称“小和尚”)。少林寺有关人士解释,因为蔡志忠已经72岁,无法成为“比丘”,因此只能成为“沙弥”。

与只要遵守基本戒律的“沙弥戒”相比,成为比丘所受的“具足戒”要严格得多,一般只限于20岁以上且70岁以下的僧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