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人民日报》撰文:要领会贯彻好“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小: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刊登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署名文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文章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澎湃新闻报道,李克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文章称,从外部环境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恢复正常增长水平需要时间。从国内发展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李克强认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还有明显不足。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很大,需求不足制约经济稳定恢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稳就业保民生面临很大压力。

他强调,中国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发展具有强劲韧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只要坚定发展信心,直面困难挑战,维护和用好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文章还指出,要深刻领会与贯彻“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要立足国情、聚力发展,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在现代产业、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领域接近或者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要稳中求进、务求实效,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同时也要践行宗旨、施政为民,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文章最后,李克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他也提出,要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创业创新松绑减负降门槛,充分激发上亿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