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美国五项新军售均为台无法自制且具战备急迫

字体大小:

美国今年宣布售台岸置鱼叉飞弹等五项精准打击武器,台湾国防部表示,其中“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等五案均为台湾目前无法自制、有助快速提升战力、符合防卫作战需求的武器系统或精准弹药,均具有战备的急迫性,军购案的执行不会对三军与台湾中科院形成预算排挤效应。

根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立法院财政委员明天将邀请国防部与行政主计、经济部、财政部等各单位,针对“最近三年军购预算(含特别预算)、决算(含特别预算)编列、执行情形,以及对三军、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可能产生的排挤影响”进行专案报告。台湾国防部书面报告送抵立法院,由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建军处长黄文启进行说明。

黄文启的报告指出,近年大陆军队各项针对性演训及对台军事扩张力度增强,且频密派遣军机于台湾西南空域侵扰,区域安全情势已较以往更为严峻。而台湾军队为台湾安全的守护者,秉持“不怯敌、不挑衅”的坚定立场,面对敌情威胁及近期区域情势,除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严密监控当面敌情及增加海、空战备侦巡兵力应处外,更积极强化战备整备及培蓄精实战力,以确保台湾安全及区域和平稳定。

黄文启表示,今年美方宣布同意供售的武器装备项目,都已先期纳入“五年兵力整建计划”并签奉核定后,对美递交“发价书需求信函”争取供售。其中“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等五案均为台湾目前无法自制、有助快速提升战力、符合防卫作战需求的武器系统或精准弹药,所有项目均为台湾已向美国争取多年未获供售者,对强化整体防卫战力与台湾安全,可发挥重大效益。

黄文启表示,其中“远程精准火力系统”及 “F-16型机侦照荚舱”于去年完成建案作业程序,今年起编列预算;“鱼叉飞弹海岸防卫系统”于今年完成建案作业程序,明年起编列预算; 另“F-16型机精准防御武器(AGM-84H/K飞弹)”、“MQ-9B海上卫士型无人机”已于去年纳入兵力整建计画,规划于明年完成建案程序,2022年起编列预算执行。

黄文启指出,通盘检视美方今年所供售的武器及精准弹药,均具有战备的急迫性,也是台湾军队已纳入建案列为优先筹获的项目 ,且各案向美方提出前均已先行检讨国防财力获赋状况。因此,上述军购案的执行不会对三军与中科院形成预算排挤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