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战机维保大增至近7.5亿元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今天审查空军2021年预算,为确保后勤维保无虞,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中将表示,战机维护与修护预算将从102亿元(新台币,下同,约4.8亿新元)提升到159亿元(约7.5亿新元),以让战机寿期管理更确实,不再发生不幸事件。

综合TVBS新闻、网媒“新头壳”报道,民进党立委赵天麟指出,随着解放军军机飞入台湾空域的次数增加,战机维保费必须充足。他也发现,台湾前几年的相关维保预算支用率都超过100%,2018年甚至达119.9%、今年已达99.7%,空军明年编列相关预算已大幅增加,达159亿元,但到底够不够及如何建构有力的战机维保体系,空军应详尽说明。

黄志伟回应,空军战机维护与修制计划所需零附件采购,须提前两年完成计划,针对两年后的需求进行编列,但每年都有不同情况。

例如,今年中国大陆军机飞入台湾空域的次数增加,空军对应兵力也增加,相关修护与零件耗用也增加,预算若不足,就会争取以其他预算补足需求,空军后续会根据局势评估与装备情况,精实检讨。

赵天麟追问,空军维修预算2020年编列102亿元,明年则为159亿元,是否因应今年的新局势发展所增加。黄志伟给予肯定答复表示,其中一部分是因应新局势,另外则为飞机零件与装备作性能上改进或小型构改工程,现在编列预算能让战机壽期管理更确实,目的是不再发生不幸事件。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将出售的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台湾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建军处长黄文启表示,已在去年纳入兵力整建计划,规划于明年完成建案程序,后年起编列预算执行。

美国10月后接连宣布对台军售,包括AGM-84H增程距外陆攻导弹(SLAM-ER)、远程精准火力系统(HIMARS)、F-16新式侦照荚舱(MS110)、鱼叉海岸防御系统(HCDS),以及四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等。

对于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询问,该无人机是连接美国卫星,等同台湾搜集的资料都给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回应说,MQ-9B的确是用美国的卫星进行导航,但是所侦搜到的资料,不会到美国手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