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虑不再让英籍法官任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字体大小:

英国昨天(23日)指责中国采用新规则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并考虑不再让英籍法官担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则呼吁英国“别再做干预香港事务的殖民旧梦”。

综合路透社和香港01报道,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在《香港半年报告书》中,批评《香港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终审法院官网资料显示,法院目前有两组非常任法官,一组是来自香港,另一组则是“来自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知名法官”,包括八名在英国出生的法官。

英国也在报告中指港府高层向反对派展开报复性举动,并压制异议人士,对此表示反对。

英国已经宣布新移民规则,让香港人更容易在英国居住,并中止英港引渡条约,并将对华武器禁令扩大到香港。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随后批评英国污蔑抹黑中国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并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涉及英国的条款均已履行完毕。

驻港公署发言人在官网上说,《香港国安法》建立和健全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批评英国立有严密国家安全法,“却大肆攻击、竭力干扰香港国安法顺利实施,横加指责特区警方依法执法,包庇纵容反中乱港分子违法犯罪”。

发言人提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明确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不符合“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言行的法律后果和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的程序,合宪合法合理。

中国全国人代常委会本月11日对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爱国者原则”的规定,港府也依照该决定宣布四名泛民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失去议员资格,这引发泛民主派的不满,15名议员提交辞呈以示抗议。

发言人也批评英国违背承诺、一意孤行推进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政策,单方面暂停与香港移交逃犯协定,“肆意破坏双方正常经贸合作,语带威胁干涉特区司法法律事务,究竟是谁在破坏‘一国两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