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会晤准国务卿布林肯 朱立伦明年拟赴美叙旧

字体大小:

美国大选情势日趋明朗,不只特朗普已启动交接程序,拜登也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国务卿,为此绿营早已通过驻美代表萧美琴跟布林肯连线通话。

蓝营方面,前主席朱立伦也跟布林肯有过交流,甚至布林肯还帮朱立伦取了“Big Eric”的绰号。近朱人士亦证实,明年拟启动赴美行程,要与布林肯叙旧。

自两蒋以降,台湾一直是走“亲美路线”,而这次美国总统大选,蓝绿竞争亦一路打到对美外交的战场上,尤其民进党先前显然跟特朗普阵营非常热络,蓝营遂见机指控对方“押宝”,并在拜登领先之后,数度嘲讽绿营“押错宝”。

美国大选后,蓝营的开局情势大好,不只精准预测拜登胜选,还趁势猛攻绿营。只不过,绿营挟着执政优势,很快就由驻美代表萧美琴与布林肯直接通话,而且布林肯随后还被拜登提名出任国务卿,绿营可说是已经“弯道超车”;反观蓝营却苦于尚未成立驻华府代表处,只好眼巴巴看着自己又要被美国冷落。

据台湾“信传媒”报道,以江启臣为首的国民党中央,近期忙着痛批“美国毒猪”而无暇他顾,让党内亲美人士焦急万分,转而想到前主席朱立伦。

党内亲美人士透露,布林肯当时亲昵地称朱立伦为“Big Eric”,而同行参加高层会谈的淡大外交学程讲师黄裕钧则被称为“Young Eric”。

当时的高层会议在场人士亦指出,布林肯对台友善、待人亲切。如今,布林肯已然是“准国务卿”,通过朱立伦跟布林肯的关系,党内传出冀望帮忙开拓对美关系的呼声,亦落实朱立伦之前所提“撕去卖台标签”以及“重返蒋经国亲美反共路线”的倡议。

对于党内呼声,近朱人士低调证实朱立伦的确与布林肯曾经会晤过,并有规划明年访美叙旧;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仍须视疫情状况进行安排。

据了解,由于朱立伦不是党主席,明年访美行程恐须自行安排;除非有江启臣的首肯,党中央相关部门如国际部、海工会才会提供协助。国民党国际部人士也称,乐见朱立伦与布林肯开展友好关系,这对国民党不是坏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